第02版:区域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要闻

第02版
区域

第03版
实用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
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“小村规”撬动乡村“大治理”
作者:    来源:中国三门峡网 - 三门峡日报

    本报讯(记者何英杰 通讯员谢小涛)近年,灵宝市五亩乡将做好村规民约工作作为“五星”支部创建的重要举措。以“小村规”撬动乡村“大治理”,不断推动自治、德治、法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机制在全乡落地落实,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新格局。

    文明乡村“约”出来。该乡32个村(社区)党支部,相继成立了村民议事会、孝善理事会、道德评议会、禁毒禁赌会、红白理事会“五会”组织,通过宣传发动、草拟初稿、修订完善、开会表决、审核把关、备案公示等流程,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,将“移风易俗”写进村规民约,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示。各村将村规民约与村内工作相融合,为广大村民搭建积极参与村务治理的平台,“五会”成员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破除陈规陋俗,树立孝老爱亲、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,全乡社会风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。

    美丽家园“靓”起来。该乡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,让村民自觉参与村庄环境建设,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,积极参与村庄绿化、道路硬化、街道亮化、庭院美化行动。同时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及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,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,形成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,让村庄增“颜值”、提气质、升品质。

    社会风尚“新”起来。该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,以理论宣讲、文化服务、科普宣传、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,加强村民对村规民约的认识与重视,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,有效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。同时积极开展“好媳妇”“好婆婆”“道德模范”等先进人物选树活动,有效调动村民的积极性,使孝老爱亲、遵纪守法、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“主旋律”,不断深化村规民约的内涵,推动村规民约落地生根,让村规民约被更多人学习、遵守和应用。
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    © 版权所有 三门峡日报社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本网站所刊发的各种新闻、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西部在线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、转载使用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区域
   第03版:实用
   第04版:广告
实施“四大行动” 优化营商环境
“小村规”撬动乡村“大治理”
千年竹林美如画
开展专题活动 弘扬良好家风
倾情做好上门服务 解决商户用水难题
积极走访慰问 关心弱势群体
红色精神 铭记心间
陕西启动文博之夜主题活动
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筑牢安全“防护墙”
及时按下“止付键” 民警挽损7万元
夯实清正廉洁根基 锻造忠诚实干卫士
多方发力促就业 点亮“宜业兴业星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