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3版:实用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要闻

第02版
区域

第03版
实用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
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说说足跟痛
作者:    来源:中国三门峡网 - 三门峡日报

    足跟痛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,由于足跟足底是人体负重的关键部位,这里的疼痛会给病人带来明显不适,甚至导致病人活动不便。

    足跟痛的病因和表现有哪些?

    同样是足跟疼痛,但发病的原因却有好几种情况。

    比较常见的有跟骨骨刺,就是发生在足跟部底部的骨质增生。这些增生的骨赘,基本上都是从足跟跟骨的底部偏前的位置向前方生长,而这个位置其实是跖腱膜在跟骨的附着点。

    跖腱膜从足跟底部的前方往前延续至足前掌的跖趾关节处,形成了足纵弓的弓弦部分。在行走、跑、跳的过程中,跖腱膜反复受到牵拉,尤其是跟骨附着点处承受的牵拉应力最大,甚至有时候还会造成损伤,久而久之,就会形成牵拉性的骨赘。而骨赘形成后,与局部的其它软组织又不能相互适应,就刺激造成疼痛。

    跖腱膜的损伤和炎症,会直接造成一些人的疼痛。也有跟骨内压较高而出现的疼痛,以及跟骨下滑囊炎造成的疼痛。

    另外,还有发生在跟骨后方的疼痛,主要的病因包括跟腱炎、跟骨粗隆骨骺炎、跟骨后滑囊炎。这些情况,主要发生在运动量较大的青少年。

    足跟痛的治疗包括中医的整体调理和局部治疗。

    患者需结合自身情况,辨证为肝肾亏虚的,可以服用健步虎潜丸,肾阳虚的可以服用右归丸或桂附地黄丸,肾阴虚的服用六味地黄丸或左归丸,中气不足用补中益气丸,瘀血阻络的用木瓜丸。

    局部治疗,可以采用小针刀、银质针等中医疗法,也可以采用冲击波治疗或注射疗法。

    除此之外,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治疗足跟痛:

    穴位按揉。常用的穴位包括内踝尖上方四横指的三阴交穴,内踝尖和足跟之间的照海穴,足弓最高处的然谷穴,足前掌凹陷处的涌泉穴。盘腿而坐,每个穴位按揉3至5分钟即可。

    足底按摩。拿一根鸡蛋粗细的圆木棒,将其放在足下,前后反复滚动,每天一次,每次15分钟左右。

    药物外用。中药川芎打粉,装入小布袋置于足跟,或缝在鞋垫的足跟部位,每周更换一次。

    中药外洗。晒干后的凤仙草全草熬水泡洗,或凤眼草熬水泡洗,效果较好。

    (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 李武强)
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    © 版权所有 三门峡日报社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本网站所刊发的各种新闻、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西部在线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、转载使用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区域
   第03版:实用
   第04版:广告
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
时令水果“身价”走低 蔬菜价格总体稳定
“健康驿站”便民惠民
说说足跟痛
降雨“卷土重来” 带来清凉体感
人体气味分子可远距离吸引蚊子
新手妈妈必修课——学会母乳喂养
霍乱科普小知识
鸡公煲